如果不关心人类,就做一份足够温饱的工作,和爱的人陪伴在一起,直到他们一个一个离开,自己也慢慢老去。也是一种人生啊,为什么觉得美好却又不要去尝试呢。


看不同时期拍的照片和修出来的成片风格,再回忆当时的心境,觉得挺有意思。本来觉得自己没变,同一张底片在不同年纪,最终让自己觉得满意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剪裁和光影色彩的设置。


最近。其实也很久了。有三年了,就刚刚好从拿到签证的那个早上开始,死亡这件事成了我心里的一个疑惑。在死亡,或者濒临死亡面前,我看到了迷茫、无助、贪婪、任性、虚伪、无知,我看到了无能为力、歇斯底里、勾心斗角、暗潮汹涌。我看到遗憾、后悔、心痛、孤独,我看到人的感情可以有多决绝,也看到这感情可以有多绵长;我看到人如何可以一瞬间长大,也看到人如何可以一瞬间变老。


越长大,越不信鬼神。有人说轮回的传说是对生者的安慰,我连这点安慰都想象不出来。生者得到再多的安慰,亡者也是什么都不知道,安慰就不是自欺欺人了吗。死亡是无梦的长眠。若是火化,甚至都算不上长眠;就算是土葬,也没办法完完整整的眠很久。眼睛闭上,呼吸停止,心跳归零,这副躯壳是被烧掉还是被小虫子啃,怎么样都由不得原来的主人了。我听过见过活生生的没有灵魂的人,我觉得灵魂的寿命,说不定比躯壳的寿命还短。


以前有纠结和痛苦,就问自己到底什么对我最重要,然后果断一些做取舍。但是好像这个方法越来越不太好使。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时刻,我很清楚什么对自己最重要,却渐渐在实施选择的时刻有了顾虑;也有一些情况,是自己想要的那个选择,够起来有点儿吃力。虽然我总抱着傍大款的梦想感叹有钱真好,但我还是知道的,或者说我还是认为,钱永远抹平的是表面,它不是任何问题的根源。那么根源是什么呢?是我的虚荣心,好胜心,和贪心吗?是我的能力不够好吗?是我的出发点有偏差吗?


可能是贪心吧。这几年梦追的不怎么样,仔细想想,爱的人也陪伴的不怎么样。再想想,这样的日子还要以年为单位持续下去,挺烦恼。


唉,自寻烦恼。

评论

© 觉觉的芭比娃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