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看一个摄影展,里面有一张拍摄的大概是类似于大峡谷的风景照片,当时我就很激动地和同行的朋友解释,这种地貌是如何形成的。我固执的在语言能力和脑子都不太好使的状态下学了四年的地理,成绩不出意外的不怎么好,而后还要固执的解释着为什么在我这个学酥的心中,自然界侵蚀的力量特别可怕。我们现今看到的地貌特征,在百亿年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风雨雷电把它们打磨成今天这个样子,而且每分每秒这个打磨都没有停下,只是我们人类在此时此刻就盯着这改变的发生,也看不到感受不到。朋友试图用类似于能量守恒的原理来向我解释,在这里被腐蚀掉的物质只是飘落到地球的其他地方去了,并不会像我以为的totally gone。我那时候马上偏激地认为,理科生真是对大自然缺少敬畏。再后来我看到一个视频,讲述和其他行星、恒星、太阳、银河系、宇宙、和宇宙之外相比,地球有多小。我觉得我看过和听过的任何恐怖片,都不及这个五分钟动画短视频的十分之一。我对理科生的崇拜又回归心中,我觉得他们才是每天都要直面这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的人。




前一阵有几个新闻,好像说有游客为了拍照踩了丹霞还是雅丹地貌,靠自然界的力量他们踩过的地方要百十年才能恢复。我觉得这个新闻播报的有点儿奇怪,它的语气好像在说,大自然辛辛苦苦勤劳塑形这么久,让你们人类一脚踩回解放前了。




人有脑子,明白自己的生命有尽头,才在乎这须臾百十年。大自然在乎么。就好像最开始环境保护领域那个“拯救地球”的口号。地球需要人类去拯救么。地球害怕被人类破坏么。就是人类自己在害怕,又管不住自己的脚和手。




有点儿奇怪,其实我对生活饱有热情,对生活中可能发生的一切都总是能够保持乐观,但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又总感觉好像不是很看好。我觉得没有个体可以推动社会发展,那些我们所敬仰的很厉害的人,也许只是减缓了这个社会变得更坏的脚步。当然即使那样的话,我也不会丧失信心从此放纵开浪的,我也还是愿意做一个能给这个社会向“前”发展使个绊子的个体。如果可以的话。但是谁知道呢,在历史的这头品头论足的人,是没有能力在这段历史中掺一脚的;在那头摩拳擦掌展望未来的人,也是没有机会来品头论足。说不清。




唉,想谈恋爱,我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到家庭的温暖和朋友的关爱不能抚慰我对这个世界的恐慌的地步,需要一个让我可以间歇性极端失去理智的对象了。你啥时候来呀。

评论(1)
热度(1)

© 觉觉的芭比娃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