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进京week18&19&2020新年愿景

来京的第18个周,是21世纪初年代的尾巴。跨年夜,窝在小房间里看了钢铁侠的第一部。从2019看到了2020。

 

入坑钢铁侠,也是一个挺有趣又漫长的过程。12年的时候,被喜欢的男孩邀请去看电影,两个人站在扶梯上算了半天我到不到法定观影年龄,最后发现复联没有年龄限制。虽然入场前满怀期待,看完整场也不记得主要情节是什么,只记得一碗花生汤里的两粒超大汤圆,一口咬开特别烫;记得特别好吃说下次有货了一定要一起吃但我至今也没吃过的草莓绵绵冰;记得一片漆黑的影院里盖住自己的黑白格衬衣,和衬衣下面试探半天终于牵住的手,还有自己快要昏厥过去的心跳频率。那天回去觉得电影好像挺好,身边的人确实很好。

 

又过了一年,钢铁侠3上映。

 

看电影这件事儿也挺好玩儿。通过看电影我学习到,电影院可以帮助自己解答心里的一些困惑。

 

比如,一片漆黑里我只愿意盯着屏幕一个劲儿看,那旁边一直等待着眼神对视、互动交流、给心有灵犀许一个借口的小伙子基本没戏了;比如,冷的我打个喷嚏然后推开黑白格子衬衫拿出自己包里的外套,那旁边那个依旧让自己心跳到快要昏厥过去的小伙子也再喜欢不起来了。

 

就这样,同一部电影两遍都没机会正经花心思看明白故事情节,终于从青春期惆怅的爱恋情缘中抽出一些时间关注了一下这个见证少女初恋开始和结束的超级英雄的故事,然后被死死压在坑底。

 

恋爱这事儿挺迷的,好像有的人很容易就可以发现自己又喜欢上了谁,也有的人好像总也喜欢不了别人。2019年,钢铁侠在他自己的银幕世界中走到了终结,我也一直没有再遇到电影院里可以慵懒的靠在一起看看屏幕又扭头看看他的人。啧,说完感觉一阵唏嘘;思考了一下主要是唏嘘钢铁侠竟然真的死了,反思自己的恋爱积极性,更加唏嘘,啧啧。

 

如往年一般,又是只在一年的末尾,才想起来翻一翻年初时候为这一整年许下的愿望。

 

去年我说,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尽力地好好珍惜当下。回顾这一年中的几次抉择,觉得自己还是有所进步的。如果说我对即将到来的自己有什么期许,那就是,希望自己待人做事可以更坦诚,不要轻易地因为怕麻烦或者别的什么原因,就用谎言去敷衍。

 

新年的第二周,是在福南开启的。年末各个app都争相做年终总结,大概因为上次出差使用频率比较高,知乎除了在我和屋友口头讨论为什么酒店卫生间都开始用玻璃墙之后就推送相关回答,让我俩一度在房间里仔细搜寻了一圈有没有隐藏的录音机和摄像头,还意外地把我归为了福南当地的新知青年。

 

这周除了超高效率的完成了计划的工作,和一如既往的一进监区就觉得被看不见的大手拨慢了表,时间过的特别慢,再没有什么大事发生。有一天在监狱的会见中心等同事收摊的时候,有一对爷孙俩来看自己的儿子和爸爸。隔着玻璃,监狱很人性化的将会见电话设置成了两个接口,也就是玻璃这边的服刑人员可以和玻璃那边的两位亲人同时讲话。不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小男孩很开心的样子,又有些不舍,隔着玻璃跟着爸爸走了几步,又隔着玻璃和这边的爸爸挥手再见,然后拉着爷爷转身走了。走了没几步,好像心有灵犀一样,小男孩扭头还想看,发现爸爸也没走,而是一直站在玻璃后面看着他们爷孙俩离开,转身就跑了回来,扒在玻璃上又朝爸爸挥挥手。爸爸扬扬手示意他快走,小男孩蹦蹦跳跳拉着也走回来几步的爷爷离开了。

 

小男孩扭头看见爸爸开心的小跑过来贴在玻璃上的样子,忽然觉得特别感动,也觉得有些怜惜,忽然想要为这边的爸爸想一万个不得已才违反法律的理由和借口,也忽然有些不太相干的暗自感叹起人生。

 

张悬和陈绮贞的歌,旋律响起都会一秒带我回小坡。它们让我想起湿漉漉又灯光昏暗的夜晚,我可能在Perry Hall的古董篮球场坐着发呆,也可能在Saint Andrew’s旁边的小河沟边沿路溜达,也可能蹲在AH门口撸掉的毛可以织三条毛裤的小野猫。我在感情上可能确实迟钝又懒惰,总在很多年后才突然意识到那时候有个人的一句话想要表达什么意思;我也是在过了好几年要换书包才发现藏在书包夹层里妈妈在第一次离开家的前夜塞进去的小纸条。

 

那天,在机场航站楼,我也站在玻璃的这一边,看见玻璃外面朝我挥手的爸妈和家人,想象着自己永远也想象不到的未来的样子;再后来,在坡岛报社楼下,也是一面玻璃门,玻璃里面是推不开门的我,玻璃外面是手舞足蹈地比划电子开关位置的他。一道玻璃,通透又界限分明,划开的是父子、母女、爱人间相互依靠又完全独立的人生。

 

说到这里有些跑题并不知所云了。新的一年也是以拖延周记开始的。那这一整年可能都要拖延了。但是还好,努力不拖延,尽量不迟到,还没有被列入新年计划中去,这方面可以继续懒散一阵。新年以热爱的事开始,那就会有一番新气象吧。


评论(1)
热度(1)

© 觉觉的芭比娃娃 | Powered by LOFTER